三角形triangle系列 編號003聽風的歌民宿設計案
930
post-template-default,single,single-post,postid-930,single-format-standard,bridge-core-2.7.9,qodef-qi--no-touch,qi-addons-for-elementor-1.3,qode-page-transition-enabled,ajax_fade,page_not_loaded,,vertical_menu_enabled,qode_grid_1300,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,qode-theme-ver-26.4,qode-theme-bridge,disabled_footer_top,qode_header_in_grid,wpb-js-composer js-comp-ver-6.6.0,vc_responsive,elementor-default,elementor-kit-1400

三角形triangle系列 編號003
聽風的歌民宿設計案

三角形triangle系列 編號003
聽風的歌民宿設計案

「懸崖斷續草萋萋,煙霧空濛一望迷。滑滑新泥行不得,亂山深處鷓鴣啼。斷岸奔流石有聲,黃金界近覺沙明。居民為道春來候,十日從無一日晴。」

1A5A0095.jpg

關於九份的地名由來,相傳早期這裡只有九戶人家,山中生活物資運送不易,所以派代表下山採買時,就一次買齊九份,因而得名。本民宿聽風的歌就在九份的至高點,從窗外望出去,白天可見一覽無遺的美景,夜晚則可欣賞海面點點星火與天上的星星相互輝映。

【設計理念】

此案為衍相室內設計第三個以三角形系列為發想的設計概念。受到開創現代藝術之父-印象派塞尚將物品簡化為幾何圖像的精神出發,師法葛氏北齋「冨嶽三十六景」以三角形構圖為概念,本次民宿設計概念也是將「三角形」符號變化運用於設計中,把九份山形融入室內空間中,把九份海面上的波紋簡化為倒三角形,處處皆隱喻九份山水皆盡藏於天地之間。

0APi5b0K.jpg

葛氏北齋許多作品內皆可看見三角形構圖元素

1331211061-2833414461.jpg

塞尚簡化物品的立體感

【以九份史地為經緯、精選材質呼應山城印象】

九份因為常常下雨,為隔絕濕氣,傳統房舍常用著一大片烏黑油亮的油毛氈屋頂為主要材料。而過去日據時代,日本人多用洗石子建材來建造房子,當這次在思考如何將過去歷史及當地特色融入建築環境中,我們仍選用洗石子作為外觀的建材之一,在九份主要是因地理環境的關係,很多建材都需要謹慎考慮是否防潮等多樣功能,而在九份當地,洗石子還是較為合適的建材,若是未來長了青苔,也將會呈現另一種山城的美感。

03.jpg

1A5A0043.jpg

【以黑白為主要基調戶外美景才是主角】

除了在三角形的編排設計外,為了讓自然美麗的風景成為主角,讓室內空間襯托美麗的九份景色,於是內部空間儘量以簡單的黑色及白色極簡風格為基調,另以與自然較為接近的原木色為主要色調設定。

1A5A9841.jpg

1A5A0013.jpg

07.jpg

13..jpg

1A5A9923.jpg

 

【材質的細細巧思,營造現代山城小酒館氛圍】

餐廳為營造出小酒館的氣氛,以原木色及木紋質感等極簡風格設計做整體空間規劃。天花板選用甘蔗板的材質,呈現具有無印良品的日式輕質感,而餐廳盡頭則使用茶鏡倒映戶外美麗的山城景色,讓室內空間看起來更為開闊。

餐廳吧台則使用美絲板為主要材質,黑色的美絲板也有木紋材質的紋路,不僅能在紋理上做對比,也與天花板甘蔗板材質相互輝映,呈現協調融合之感。

1A5A9983.jpg

1A5A9988.jpg

1A5A0001.jpg